我的2012年度总结 - konakona
konakona
Dream Afar.
konakona

我的2012年度总结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写年度总结,之前也想过,但都不了了之了。为什么我现在又突然要坚持写了呢?

 

一、是因为我变勤奋了;

二、是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我更加懂得为自己负责了;

 

在2012年的末尾,我决心改变自己的职业目标。

2013年,我决心要做一个Product Manager(以下简称PM,中文“产品经理”)。

 

熟悉的朋友们一定要纳闷了,那么热爱技术的我怎么就突然想做产品了呢?

没错,最初我是打算往项目经理(管理型)或架构师(技术型)方向发展,并且一直举棋不定。

那又是什么改变了我呢?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我想知道我在做什么?

 

程序员的我,每天都工作就是:

Mession = true ; //allways

While(Mession):

Do();

Endwhile;

 

我不得不承认我写了很多程序,有创造的、有仿造的、有改造的……但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因为他们都不是我想写点!没有爱,什么都是白搭。

 

我更愿意几个月废寝忘食一分不拿的去做一款我想做的程序,因为那样才有爱。但那样就填不饱肚子了……

 

我热爱编程,可是我并不喜欢被不了解系统架构、项目需求、交互体验的人,尤其是什么都不懂得还不重视细节和反馈的人驾驭。他们永远不知道如何用好手中的“兵器”。(这种事情我遇到得太多了)

 

也不喜欢违背意愿的工作——明明功能/交互/界面可以做得更好,却因缺乏组织能力、对需求的了解、市场的分析、用户的探讨、人员的分配、团队的搭建、资源的利用等等不能合理安排工作,更胜者连成文的计划书(战略计划、目标计划等其中任何一项的计划书)都没有的决策人(一般也是老板)造成“畸形儿”的例子(程序)数不胜数(而在我了解PD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些东西,我只是凭感觉去喜怒哀乐)。

 

我并不是在说老板的坏话,只是想道出“要老板去做这些事肯定是不合适、甚至做不好的”。

老板应该是尽可能对外的,管理营销和市场。对内,只是拥有最高行政权。

对于老板来说,这些都是芝麻绿豆的事儿,那就应该交给专门负责的人来处理。

否则一个人干那么多事,瞻前顾后肯定是做不好的。

很多小公司的架构就是:老板员工。没有管理层,就算有,也是职权不明确,导致各种乱套。

事实上,小公司也需要明确自己的内部结构,管理层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也并不是每个公司都需要产品经理,像小公司没有固定的产品时就不需要。

而是感觉到公司缺少了一种专业的人才——产品经理。

 

好的,让我们回到PM身上。

 

在我了解和观察身边的PM是如何工作之后,再与现在的自己进行对比,我感觉我自己非常渺小。

通过不断的思考,我得出了准确的自我要求/需求:

我想为我在做的事(产品——因为一切都是产品)贡献最大化

我想体验产品诞生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我想变得更加善于思考和计划

我想参与公司的决策

我想开展我的事业

我想要受到更多的磨练

 

看到这里,你也许明白我仍是一个很有上进心、有待开发的人“才”啊~~呵呵。

 

PM的事说完了,回过头我们继续说说我在这一年里都做了些什么。

 

上半年五月十四日我离开了桂林国旅。

 

六月二十日从桂林出发,踏上去成都的绿皮车,长途跋涉经历千山万水,终于在二十多个小时后抵达成都。在成都仅玩了三天,因为感情的事,飞往南宁找我当时的女友。

 

七月,我单身了。也怪我那时幼稚愚笨,不懂哄女孩子开心,被甩很正常。还爱乱发脾气,这毛病一定要改。之后,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想明白。不忙的时候都会思考过去的我究竟是犯了什么错才会造成当时的局面。开始我不明白,怨气熏天,整天自艾自怜,把错误都归给对方,没有理智,做事也很冲动,甚至把对方想成了很可恶的人。后来才知道,最可恨的人是我,其实对方很好,是我不懂珍惜.

 

八月,我加入了好乐城。一个字:忙。真的是好忙,有次连续加班加点两个礼拜。项目上线的头两晚更是加班到夜里1112点才离开,当时有种快死了的感觉。开始的时候,公司组织架构还算明晰,各个部门各就各位,“空中连锁”项目工作陆续开展,我隶属的技术部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任务。这方面我会在项目总结一文中详细表述。项目结束后,感觉就一个字:乱。

 

十二月,我想做产品经理。

 

十二月十九日,我辞职了。

 

曾经有一个网友跟我说过一句话:想做什么就赶紧去做!

虽然当时我们讨论的是买3DS的话题,他也只是随口说说,怂恿我快点入机。但这句话却在我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从那以后,每当我想做一件事,我都会衡量是否应该做、做了会怎样、该怎么做。

而不再是随口说说,或者贸然行动。

 

有人曾对我说:“做人要真诚、做事要认真”。这也成了我如今做人的教条。每天都如此,坚持着超过21天,它已经成了我的一个习惯。改变了我现在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未来。

 

所以我说我要做一个PM,绝不是开玩笑的。

我可以不出名,因为我肯定不会做一辈子的PM,我可能进不了阿里巴巴、淘宝这类名企的PM团队(我没有过这方面的打算)。

但我至少要对得起我的工作,对得起我的事业,对得起我的人格。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个出色的PM、出色的人。

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甚至可以创造一个名企,而我,曾是里面的PM。最终我在哪呢?呵呵……谁又知道呢?

 

 

DK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年啦!

DK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年啦!

赞赏

团哥

文章作者

继续玩我的CODE,让别人说去。 低调,就是这么自信。

konakona

我的2012年度总结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写年度总结,之前也想过,但都不了了之了。为什么我现在又突然要坚持写了呢?   一、是因为我变勤奋了; 二、是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我更…
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
201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