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互联网产品,是该创造需求,还是迎合需求? - konakona
konakona
Dream Afar.
konakona

讨论:互联网产品,是该创造需求,还是迎合需求?

之前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Question——“计算机/互联网产品,是该创造需求,还是迎合需求?”

原文:

“俞军PM12条”里面有这么一条 :“用户是很难被教育的,要迎合用户,而不是改变用户”, 这应该也是一种很传统的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的思路。
这往往是因为程序员习惯用自己的思维去设计功能特性,或者设计出一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功能或产品,造成用户不满。 但另一方面,正是苹果创造了我们对 PC 的需求,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对平板电脑的需求。类似地,正是很多颠覆性、创造性的新产品的出现,才引发了生活的新改变。

各位前辈在做产品时,如何权衡这两者?

----------------
补充:
不少人说到我这个问题是伪命题,我想这样解释吧:
正如刘润老师说的,两者不矛盾。我把产品上的改进和创新定义作“迎合需求”和“创造需求”。这是狭义的,前者是一小步,后者是一大步,归结起来都应该是宏观上的“迎合需求”吧。
但如何在两者间做个取舍,我觉得还是很有学问的。

 

我认为很值得思考,所以就转了过来。并给出我个人的见解:

迎合和创造,是不会互相冲突的,因为都是基于“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也是旨在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一点上。

但是有一点值得关注,创造也意味着毁灭。

以苹果为例,iMac、iPad、iPod等一系列苹果产品的诞生,正迅速吞噬者微软PC的市场,这是一场仗,但无论谁赢都注定有一方被毁灭——这就是创造的极致意义。

赞赏
没有标签
首页      产品小叙      讨论:互联网产品,是该创造需求,还是迎合需求?

团哥

文章作者

继续玩我的CODE,让别人说去。 低调,就是这么自信。

konakona

讨论:互联网产品,是该创造需求,还是迎合需求?
之前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Question——“计算机/互联网产品,是该创造需求,还是迎合需求?” 原文: “俞军PM12条”里面有这么一条 :“用户是很难被教育的,要迎合用户,而不是改变用户”, …
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
2013-01-04